骨箫范凄凉

钗素钗,EC不拆不逆不接受ky,不混圈,能写文能画图,约稿私聊,欢迎勾搭

致金庸:8102了,我们为什么还要写武侠

三弦:

  大师过世的时候,很多人对我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,武侠的衰微与殒落,这种话,我听得不少。




  天之下刚连载时,也有不少人建议我改成仙侠文,照他们的说法,现在武侠小说的行情,是一百万字回收五万块,这还是以“金庸的销量”作参考的。




  我无意追问这五万块钱的具体算法。就当他是五万块钱好了,买不了吃亏,买不了上当。




  大师辉煌的年代,是上个世纪的六十、七十年代,那都半个世纪前了。




  我觉得那是一个时代的轮回。这是仙侠的世代,或许下一个世代悄然来临,新的流行,新的文种,时代变化得快了,取代的事物也就快了,如此而已。




  我记得我第一次看金庸的时候,约莫是九岁,在我哥的书架上,放着一本大漠英雄传,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,那是因为政治问题,让射雕英雄传被改名成大漠英雄传。我没有看完全集,只觉得很好看,手不释卷,足足看了四天,看到不肯睡觉,妈妈逼着我睡觉,我在半夜爬起床来,用手电筒照著书看,手电筒没电了,我点起蜡烛继续看,看到困倦了才回到床上。当时有些词,有些句子看不太懂。有些意境也不太明白,只觉得洪七公好厉害,黄药师很帅,仅此而已。




  看完了大漠英雄传,我才从我哥口中知道这是“武侠小说。”那个年代,看这种东西的人都是“不务正业。”自然我也只能偷偷的看,我的第二本是神雕侠侣,但我只看了两本,而且不太懂小龙女被点穴的那段……实际上,在那个港剧录影带侵占家用播放器的年代,几个月后我就看了刘德华版本的神雕,我依然是不懂那一段。




  我忘记因为什么事情,没让我继续看下去,其实当时我并未像渴求射雕的续集一般渴求继续看神雕,后来我才发现,神雕可能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部金庸作品,我只看了两次,而且第二次几乎要跳着看。




  那是我对武侠的启蒙,疯狂迷恋武侠的年代,我看了天蚕变,英雄出少年,魔域桃源,决战精武门,也看了近似武侠的仙侠剧,遁甲奇兵,天师执位等等……




  我喜欢这些故事,而我觉得,我想写这些故事。




  就这样,未满十二岁的我,下定决心要当一个武侠作家。




  再次接触金庸已经是国中生的年纪,有了自己微薄的零用金,我把笑傲江湖租回来,又看了天龙八部,我回头去看书剑恩仇录,觉得颇闷,年纪稍长后,觉得陈家洛真是个渣男,等年纪更长后,突然理解了陈家洛。我讨厌温青青,觉得袁承志应该娶阿九。但程灵素的事我却不怪胡斐。比起王语嫣,我更喜欢木婉清。至于小龙女我无感,张无忌配赵敏或者周芷若都无所谓。等到失恋过了,才知道令狐冲看到小师妹的痛,等到下次恋爱了,就觉得任盈盈果然是最佳选择,很多年后同学会上偶遇初恋,忽然明白令狐冲放不下的心情,只是放不下年少青春一切都很美好时的那个自己。




  于是我上课时,会让左手跟右手打架。




  我知道这世上没有独孤九剑,也知道山上没有高人,但我还是会到金石堂的书店去,找形意拳谱看看。虽然啥都没学会。十四岁那年我试着写出第一本长篇武侠小说。虽然都被我哥撕烂了。但那之后,我对我这一生的选择已经再无疑虑。




  我喜欢那个世界,所以我要创造这样的世界。仅此而已。




  有些老朋友总是感叹,时代变了,现在年轻人都不看金庸了,也有些人说,金庸的作品将会如同红楼三国一般历久不衰。有的人说他是爽文的鼻祖,也有人批判他娱乐性大于文学性。




  我不想为大师盖棺论定,我也没那些资格,我心中自然有把尺,去度量这位我景仰已久的大师。




  但我觉得,卓别林写出城市之光,百年后或许觉得他老梗,但他是超越那个时代的。大法师现在再也吓不到任何人,但无损他的经典。历史会沉埋掉那些被遗忘的,洗练出最值得被记忆的部分。




  任何一位作者,只要能超越他所在的那个时代,他就是伟大的。




  任何一位作者,只要能影响到一位读者,改变他的人生,他就是成功的。




  大师无疑做到了这两点。




  一位影响我一生至深的人过世了,我确实难过失落、彻夜难眠,但更重要的是,我清楚地知道他不会真正远去。




  这几个月以来,曾有出版社跟网路平台的人问我,为何不把天之下的武功设定夸张一点,难道就只是因为对于武侠二字的坚持,就因为我玄幻仙侠写太多年了(霹雳&金光),所以不愿意再写这种夸张类型的作品?




  不!虽然我已经写了够多玄幻仙侠的作品。但我并不排斥继续写。




  只因为天之下的世界中,并不存在靠着武力就能改变世界的人或事。甚至也不存在任何一位靠一己之力改变世界的人。推动历史前进的,是当中的每一个人,甚至包含每一个小人物。他们看似无关的举动,引发的蝴蝶效应,推挤着历史不断前进。




  如同萧峰不可能通过召唤神龙避免以死谢天下,陈家洛也无法穿越到乾隆身上颁发一部满汉平等法典。




  我之所以不用仙侠作为题材,除了心中的武侠梦外,还有他不适合,仅此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174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